阿易是首情诗

我的 阿玺

  为你摘朵萱草花

  我的母亲出生在一个路边种满了梧桐树的乡村,夏天时,梧桐叶随风颤动,蝉歌作伴,湖风袭来,满身算是凉爽与快意。冬天时,树叶落尽,满地枯叶,儿时我总要一脚一脚用力的踩上去,枯叶的叶片组织碎裂的声音仿佛是在这寒风呼啸,万籁俱静的雪后乡村传来的交响乐。在这样一个平常安详的乡村里,我的母亲度过了她的孩提与少女时代。

  那里家家户户都挨得很近,走几步就能串个门,热情的邻居会将自家种的最好,长得最肥美的蔬菜摘下随手送给朋友。淳朴勤劳的人们就这样相濡以沫,日久天长的过了下去。

  可乡村里一些落后的封建的观念还是影响到了母亲。许多次,我因为她一些封闭的毫无逻辑的观念感到无力,不甘心,这惹得我躲在被子里偷偷哭了好多次。但这样一个来自农村的女孩,即使她从小就被娶妻生子,成家立业的理念围绕,却依然能在成为母亲后,对她有些好奇却又担忧未来的小女儿说“如果没有待你全心全意,包容着你的男人,我宁愿你不结婚,我相信你一个人也会过得很幸福。”失去自由很久的母亲,实在不希望她的小女儿也失去她珍重的自由,困于婚姻的高耸围城,眷恋,痛苦与无奈都不应该成为夺去你自由的噱头。

  多少次的夜里,我仔细想着,如果可以回到母亲生活的年代,见到她的第一眼我会说些什么?

  或许我会对这个脸上沾满煤灰,扎着粗黑麻花辫,穿着不合身棉袄的小姑娘说“嘿,我可以成为你的好朋友吗?”

  为什么这样说呢?由于母亲家庭的拮据,使她过早承担起家庭的家务重担,在拉不动风箱的年纪,生疏的学会了做饭。我想成为她的好朋友,在她因为忙于家务而无法学习时为她补习功课,在她因为农活的重任而感到痛苦时为她分担,在她因为农村蝇虫而无法入睡时为她轻轻扇风。我的人生是在母亲的托举下展开的,她托举着我看了许多风景,也帮助我得到了许多珍贵的机会。在她看到我的证书或者奖状时,眼里除了喜悦之外,我也能看到她的遗憾,因为我是她的女儿,我了解她。

  所以我要帮助这个懂事的女孩,学会你想学的一切知识,走出这个扼制你孩童天性的四角厨房。让你成为你所期待,向往,梦想成为的人。

  或许这样会改变你的轨迹,我们无缘成为母女,我也心甘情愿,在这辈子我已经体会过你的爱了。如果有下辈子,我愿你成为这辈子没法拥有母爱的孤儿的母亲,他们比我更需要这份幸福。

  又或许下辈子让我来做你的妈妈,让我为你唱萱草花,我也会像你一样,尽我的所能托举着你,让你看看这世界的一切,寻找你的心之所向,自由与独立才应该是你的发展。我不要你过于懂事,在教室里因为昨日没煮的可口的饭而感到愧疚,不要你在大雪纷飞的冬日里迎着冻人的寒风跑回家做家务,我也不要你穿着哥哥不合身,破旧的棉袄窘迫的上学。我要你每日早晨都有营养温热的早餐,要你坐在教室里只专心于听讲,要你穿着合身精致的衣裳做漂亮的女孩,就像你十几年来为我做的那样。

  让我也登上山坡,在摇晃如微波般轻柔的草海里,找到一朵含苞待放的萱草花,为你轻轻摘下,送到你手里,告诉你,就如同你告诉我的那样,

“不留遗憾的去成为你所成为的人,妈妈一直陪着你。”

评论

热度(5)